復旦中學 2021-04-12
藻礁導覽志工隊「改變世界,從我開始」

WHY 契機




當初一開始會想參加藻礁志工隊,是因為之前國中的時候有被高中部的學長姐帶到,那時候就覺得他們講話很酷,很有吸引力,然後講解藻礁很專業,所以就對藻礁隊產生了憧憬!
且近年來藻礁面臨到許多威脅,所以我想透過加入藻礁隊,來為我們的環境盡一份力、淨灘,甚至是向更多的人宣傳藻礁,讓大家了解到藻礁的重要性!

boy introducing something

困難


過程中遇到蠻多困難的 XD
像是,因為我們是負責帶隊的,一個小隊約10人到15人,且我們的服務對象基本上以國高中生為主,基本上,你在講解,很難每個人都會認真去聽,有些人就可能自己做自己的事,這時候其實蠻心灰意冷的,有時候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講得不夠好,不夠生動,沒辦法吸引到他們的注意力,才會造成沒有人聽我的講解。
回去想了想之後,可能是帶隊伍的方式出了問題,以往帶隊,我一定是站在第一個帶領大家,這樣雖然前面的同學有聽到,但後面的可能,就放飛自我了!所以我就想說OK 下次踩到一個點之後,就可以切至隊伍的中央,如此一來就可以確保隊伍的大家都有聽到了!

再來是解說的方式,再進到藻礁區前,我會跟他們說:「我們今天來比賽!,看誰可以找到最多的螺,誰可以找到最多的螃蟹」然後這時,大家就會有點開始競賽的心理了,因為我跟他們說,誰找到最多的螃蟹、螺類,就會有小獎品,欸結果,他們真的會認真找,如此一來就可以成功吸引到他們,讓他們更認真參與。

boy introducing something

收穫


我們帶隊除了接觸到很多的軟體或截肢動物,剩下的,就是人了!

「人與人之間的連結」其實我覺得每次出隊,你帶到的人,都是一種緣分,很慶幸我目前帶到的隊都是乖巧型的,而且普遍的都很上進。
我還記得有一次出隊,出隊結束,回到家後,手機裡多了一則陌生訊息,點開一看,跳出的是一長串的文字!內容主要在謝謝我,說帶給他們班一次很棒的體驗,學習到了很多的藻礁相關的知識,也透過了我的解說,了解到藻礁的重要性之類的,其實看了我自己也覺得很感動,就是算是達到了我一開始的初衷吧,然後能夠帶給我的小隊員們一次難忘的回憶,甚至,在我們帶隊完後的回程,也有同學跟我講到說,「小黑,謝謝你,經過這一次,我決定之後要來減塑!像你們一樣來保護海洋!!」
聽到這個我真的很感動,就是發現說:「原來我也有那個能力,去影響到他人!」雖然目前可能沒幾個,但我相信,只要我持續做下去,一定會默默影響到更多人!
這個也成為了日後我出隊、宣導,很大的動力來源!

真的很慶幸自己當初有加入藻礁志工隊,我覺得藻礁志工隊改變了我很多,不論是藻礁、環境保育相關的知識,又或者是自己的口語表達。而且,在藻礁隊,也認識了一群有著共同理念、很有意思的夥伴,甚至是認識了很多老師、更多的人事物...,有了更多的機會、舞臺去展現自我、去影響他人,我覺得在藻礁隊,我找到了我想要成為的樣子,真的真的很慶幸自己是藻礁隊的一員!
#藻礁志工隊
其他成果
復旦中學 2021-06-07
復旦中學110畢業專輯《CLUMSY》

由於疫情 MV無法如期進行拍攝 未來疫情趨緩拍攝工作將會重啟 完整mv也會在屆時呈現給大家 ...

了解更多
復旦中學 2021-06-07